餘氯試紙條(5100)

Chlorine Residual Test Strips

(訂購編號5100餘氯試紙條(Chlorine Residual Test)                   100/ 

採購代號

  

5100

餘氯試紙條

0, 0.5, 1, 2, 5ppm

100/

5100餘氯試紙條提供一個簡便的方法來供在血液滲析設備經過消毒劑沖洗

之後所剩下的氯消毒劑(次氯酸鈉)溶液中指示出餘氯的殘餘濃度之用。

 

在沖洗溶液中被測出來的氯消毒劑,通常統稱為餘氯。在沖洗過程中在

滲析器管線上的任何點測出來的結果指示出各該點氯消毒劑的殘餘水準。

 

使用一種快速篩檢的方法,這個5100餘氯試紙條可測出等於或大於≧0.5ppm

的餘氯水準。 而另外一種30秒鐘的半定量方法可供估計介於05ppm的濃度。

定性的快速篩檢的方法可供用來判定機器上的消毒液已經被適當的沖洗了。 半定量的方法可被應用到確定適當的沖洗時間之用。請參考滲析器製造廠商產品說明書中所建議的適當沖洗步驟。

 

測試結果餘氯的濃度等於或大於≧0.5ppm的話,

指示出需要更進一步的沖洗。

 

警告及注意事項:(Warning and Precautions)

l          不要使用這個5100餘氯試紙條來測試氯的效力濃度。高濃度的氯會抑制這個試紙條的反應同時產生無效的結果。

l          不要使用這個5100餘氯試紙條來測試低濃度的處理過的水中氯胺濃度這個5100餘氯試紙條的敏感度並不符合AAMI的處理過的洗腎用水中0.1ppm氯胺濃度的標準。要在處理過的水中測試低濃度的氯胺和自由餘氯請使用高敏感度的5109高敏度餘氯試紙條

l          未使用的餘氯試紙條請保存在原來的瓶子內。

l          不要拿掉乾燥包。

l          取用試紙條後請立即蓋回而且蓋緊蓋子,因為試紙條必需防止潮濕。

l          不要接觸試驗指示片。

l          不要讓試片接觸到液體或是可能被潛在污染含有干擾物質的工作檯表面。

l          不要將這個5100餘氯試紙條在曝露在有氯氣或其他氧化氣體的地方。

l          不要將餘氯試紙條或裝餘氯試紙條的瓶子放在洗腎機上,因為高溫會改變降低試紙條的化學反應。

 

使用說明:(Directions)

定性方法結果:(Qualitative Method)

1.          餘氯試紙上的指示片浸入沖洗溶液水流中5秒鐘。

2.          從沖洗溶液水流中取出試紙條後立即檢查指示片是否有任何粉紅或紫色的顏色。

結果:(Results)

通過(PASS)-如果沒有立即而明顯的顏色,指示出餘氯的濃度低於AAMI的標準0.5ppm

不通過(FAIL)- 如果有任何粉紅或紫色的顏色指示出餘氯的濃度等於或高於0.5ppm同時需要更進一步沖洗了

注意:

l          當使用定性的方法時請勿將指示片上的顏色與瓶子標籤上的色塊作比對來決定餘氯的濃度

l          當使用定性的方法時是需要ㄧ個流動的沖洗溶液水流以獲得正確的測試結果如果將指示片浸入沖洗溶液樣品中或握持指示片在沖洗溶液水流中少於或超過5秒鐘將會獲得無效的試驗結果。

半定量方法:(Semi-Quantitative Method)

1.      用杯子定量取20mL的樣品。

2.      餘氯試紙上的指示片浸入沖洗溶液樣品中同時以指示片與方向垂直的方式

用力的來回划動30秒鐘,然後取出試紙條。試紙條上的指示片必須與划動方向垂直如圖1(Fig.1)餘氯

3.      取出試紙條後請在15秒鐘內將指示片上的顏色與瓶子上的最接近的顏色圖塊來作比對。

結果:(Results)

在沖洗溶液中餘氯的濃度是將指示片上的顏色與瓶子標籤上的最接近的顏色圖塊來作比對所獲得的結果。如果指示片的顏色介於兩個色塊之間可以觀察大約的估計

注意:

l          由於長時間的儲存餘氯在低濃度時是不穩定的。所以請在取得樣品時請立即作試驗。

l          樣品中的餘氯在試驗時會消耗掉。如需重作試驗必需取得新鮮樣品再作試驗。

 

儲存:(Storage)

l          未開瓶使用的餘氯試紙條請勿打開,直到需要使用時才打開。

l          不要拿掉乾燥包。

l          請蓋緊蓋子並儲存在(15-30℃)的室溫中。

l          開過瓶的餘氯試紙條,請在開瓶後的三個月內使用。 開瓶後請在瓶子的標籤上註明開瓶日期。

l          不可使用過期的(開瓶或未開瓶)餘氯試紙條。

l          不要將餘氯試紙條或裝餘氯試紙條的瓶子放在洗腎機上,因為高溫會改變試紙條的化學反應。

 

 

穗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忠孝東路41625樓之3

服務電話:(022731-7727

    真:(022731-8221

www.bge.com.tw

中華民國 九十五 年 二 月 八 日 校譯